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动态

市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 发布日期: 2024-03-22
  • 来源:市医保局
  • 字号:[ ]

3月22日下午,市医保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以及《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继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质生产力的特征、基本内涵、本质等基本理论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深化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湖州医保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在形成新质生产力过程中的重要性,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州篇章提供医保力量。

会议强调,一要深学细悟,准确把握医保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基本着力点,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在形成新质生产力过程中的重要性,分层分级开展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切实强化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运用,提升湖州医保治理能力和水平。二要以学促行,主动转变医保高质量发展的思维理念。当前,医保改革面临老龄化加深、人口流动加快,人民需求多元的挑战,实现医保高质量发展就要做到“四个转变”,即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实现从监管为主到监管服务并重的转变、实现医保服务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转变、实现医保深化改革的转变,充分发挥医保在三医协同中的“牛鼻子”作用。三要结合实践,努力提升医保高质量发展的新质能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按照省委“新春第一会”提出的“三支队伍”建设要求,结合医保实际,重点提升干部队伍三种能力,一是提升创新力。不仅要发扬“起得早、干得早”精神,还要在改革中不断优化完善,持续推进数字赋能,基金监管、基层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努力在医保改革创新中走在前列;二是提升服务力。要创新医保服务模式,提升医保服务质效,用好季度比拼、现场会等载体,增强医保服务凝聚力,持续优化医保“15分钟服务圈”建设;三是提升执行力。按照“四下基层”要求,认真落实省医保局“五进五看”活动的部署,同时,以开展“抓重点创特色补短板”专项行动为主抓手,结合优化完善考评机制,全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执行力。

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沈列、蔡志蔚、沈筱维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