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医保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 2022-07-29
  • 来源:湖州市医疗保障局
  • 字号:[ ]

7月29日,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医保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回顾了上半年医疗保障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医疗保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上半年市医保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省医保局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力共同富裕和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主要抓好了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慢病服务”共富班车行稳开好,二是探索建立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三是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省级试点扎实推进,四是医保行业自律示范建设全市域推广,五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入推进,六是医保最便捷服务建设持续深化,七是全面融入全国医保“一张网”,八是医保铁军打造全面推进。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增强信心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医保领域还有不少的短板和不足,我市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要认清大势、找准定位、对准跑道,突出政治引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锚定“两个先行”“六个新湖州”,坚持唯实惟先,聚力除险保安,在履职尽责中提升能力水平,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医保担当,切实推进医保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医保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守正创新、主动担当,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医保局部署要求,按照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力争当市域医保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在主题实践中不断开辟我市医保治理新境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加快构建“共富型”医疗保障体系。一是加快建立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二是优化完善“南太湖健康保”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三是稳步推进门诊共济制度改革,四是加快落实“浙有善育”政策。

持续深化医保基金治理创新。一是深入推进医保行业自律建设,二是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机制,三是深化医保基金监管行动,四是开展医保基金运行管理绩效评价。

深入推进医保领域综合改革。一是全力抓好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省级试点,二是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监测评估,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四是健全国谈药品“双通道”机制,五是继续抓好集采药品耗材落地工作

持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一是深入推进医保服务示范点建设,二是提升医保经办智慧服务水平,三是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系统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一是加快医保信息系统迭代升级,二是打造医保领域标志性场景应用,三是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

全力打造医保铁军。一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着力提升能力水平,三是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四是深入抓好清廉医保建设。

会上,各区县医保局围绕上半年特色亮点工作及下半年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局五项向人民承诺事项牵头处室(单位)围绕工作目标、开展情况及成效、下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

    市局领导班子、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各区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市局机关各处室及下属单位中层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