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动态

德清县以三个“坚持”,打造医保优质服务窗口

  • 发布日期: 2022-11-23
  • 来源:湖州市医疗保障局
  •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德清县医保部门不断优化细化惠民生、暖民心的工作举措,认真落实“简化流程,暖心服务”工作进程,继续推进高效、便民的经办服务,让办事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


    坚持“标准化”建设,把经办窗口延至群众“家门口”。今年2月15日,湖州顺利上线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后,德清县医保部门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以争创示范窗口为目标,着力提升医保服务便捷度,致力构建多层次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将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向(村)社区经办网点进一步覆盖延伸,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及变更登记、医保关系转移、零星医疗费用报销等高频业务事项下沉到各个镇、街道服务网点进行办理,打通医保经办服务“便捷路”,把经办窗口延至群众“家门口”。


    坚持“规范化”管理,把优质服务系在群众“笑容里”。“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德清县医保部门以解决参保群众的难点堵点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政务中心窗口统一规范管理要求,结合数字化改革,取消纸质证明材料要求,实行医保业务办理规范化管理。实现参保登记、关系转移业务等即办件业务全部“当日办结”、门慢特病申请业务“全程简化”、零星报销业务“限时结算”,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对于窗口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讨论交流,切实保障参保群众的权益,严格医保服务管理,全力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高质量医保服务群众,把优质服务系在群众“笑容里”。


    坚持“暖心化”经办,把便民举措落在群众“心坎上”。树立“我们往前迈一步,参保群众少跑路”的经办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正创新,改革突破。不断创新人员参保、缴费方式,采取单位“网报”联动制、个人参保“掌上办”等方式;创新异地备案服务方式,实现“电话办”、“掌上办”“网上办”;创新窗口经办模式,疫情期间积极提倡引导参保群众“不见面”办理模式,确保医保服务举措更加暖心、更加便民。同时,多渠道收集群众诉求,将响应群众需求作为“暖心化”服务的首要任务,将各项便民、惠民、暖民举措夯实、落细。不断扩大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基层一线,进入村(社区)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及答疑解惑,让参保群众真正享受到医保政策的便民、惠民,加大对老年群体的暖心帮扶,把便民举措落在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