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 发布日期: 2021-05-20
  • 来源:湖州市医疗保障局
  • 字号:[ ]

市民朋友们:

医疗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事项之一。目前,我市实现了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的政策统一,公平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基本建成。2020年,职工医保住院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5.67%,城乡居保住院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68.64%,比十三五之初分别提高1.85个百分点和10.87个百分点,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少数大病群众医疗费用负担重的问题仍然存在,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还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有效减轻罹患重大疾病的群众的医疗费负担,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医保局等四部门《关于促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会同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银保监局、市税务局联合出台我市相关政策,指导商业保险公司设计推出了一款符合我市实际的普惠性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南太湖健康保”。

跟以往商业保险公司自己推出的商业健康保险相比,“南太湖健康保”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病史职业无限制。“南太湖健康保”的投保和理赔不设年龄、健康状况、既往病史、职业类型等限制条件,保费与个人疾病风险脱钩,只要是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无需体检均可投保。二是老少同价保费低。“南太湖健康保”坚持低水平起步,每人每年只需要缴费100元,可享受最高300万的保障,保障水平不低于市场上年缴费几千元档次的保险产品。三是重大疾病有倾斜。“南太湖健康保”在保障责任上重点对重特大疾病的赔付倾斜,对于医保目录范围内的高额医疗费用和医保目录外的高值自费药品都进行了保障,特别是将用于治疗肺癌、胃癌、乳腺癌、白血病等13个恶性肿瘤的20种医保目录外高值药品也纳入保障范围,可有效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负担。四是医保个账保全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使用个人历年账户余额为本人和家庭成员购买“南太湖健康保”。五是结算报销一卡通。“南太湖健康保”的理赔实行保险赔付与医保卡一卡结算,最大限度杜绝理赔纠纷,解决“看病垫资、理赔跑腿”问题。六是投保税收可优惠。对于用人单位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为职工和居民购买“南太湖健康保”,在计算个人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

作为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指导单位,我们将加强对“南太湖健康保”项目投保、理赔、运营方面的监督指导,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减轻罹患大病、重病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作出积极的贡献。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