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动态

湖州市启用全省首个医保驾驶舱启用,开启医保智治时代

  • 发布日期: 2020-04-16
  • 来源:湖州市医疗保障局
  • 字号:[ ]

15日上午,全省“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在湖州举行,启动仪式上,全省首家城市大脑医保驾驶舱正式启用。省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王广兵,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闵云出席活动并讲话。

 

湖州城市大脑医保驾驶舱一经亮相,便受到各方关注。项目的启用,进一步强化大数据为医疗保障事业赋能,开启医保治理的智治时代。


    湖州医保驾驶舱整合了全市医保智能审核平台、大数据分析、外配处方电子监管、药店药品“进销存”、人脸识别和视频音频监控、公立医疗机构医保内控系统等六大监管系统,建立线上信息分析提醒、线下落地严打的医保智慧监管系统。通过医保驾驶舱,可以实时掌握全市各区县参保、医保刷卡、业务经办、医保基金支出分布等数据,实现医保基金“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处置”,构建全过程、全天候监管体系。



“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宣传医疗保障制度、政策,畅通各级医保部门举报投诉渠道,形成重拳打击的高压态势,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浙江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湖州集中宣传月活动将以新媒体宣传为主,通过网络平台政策发布、微信朋友圈接力、抖音视频宣传、基金监管“云培训”、“两定”单位诚信承诺及自查自纠等活动,引导公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